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周 毛 新 网 易 书 法 空 间

-——不愿走万人争抢的金光大道,甘愿在无人问津的小路上默默前行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周毛新,别署“川南虎”, 号一心堂主, 四川眉山人, 一介草根。 书法作品曾连续跻身当时最权威的书法三大展—— 七、八届国展、八届中青展、首届兰亭展及其它多项单项展。2002年获首届书法“兰亭奖”。

情寄翰墨意更浓——记西昌市书法家协会  

2012-04-30 20:33:08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情寄翰墨意更浓

——记西昌市书法家协会

周毛新

 

一九八一年,中国书协成立,各省、市、县也相继成立了书协组织,从而全国上下形成了一个纵横联系的网状书法体系。在这张交织的网上,有一支新的书法群体正在逐渐崛起,那就是位于西南边陲卫星城中的四川省西昌市书法家协会。

    他们这班人,平平凡凡,但他们中的一些人的作品,竟在近几年内数次入选全国第三、四届书展,全国第二、三属中青年书展,中日友好书展等省和全国级重要展览。他们还先后同云南楚雄、江苏扬州、广东惠州等省内外的许多地方举办书法联展,其水平使许多省外朋友也刮目相看。同时,他们在本地还广泛地开展书法普从教学,坚持深入工厂、深入城乡,每年为群众义务书写春联等,从而使这一地区的书法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,生气勃勃,受到当地政府和广大群众的热情称赞。

    西昌人对书法特别敏感,看字“口味”极高,无论什么人的作品一旦过目,便能道出其格调高下,功底探浅,甚至书者的修养、书写时的心态等等。他们对背离传统的书风往往给予鄙弃,而对扎根于传统又自出新意的作品,都给予极大的关注。虽身居僻壤,但对整个中国书坛仿佛了如指掌,什么浙江沙孟海、上海韩天衡、河南王澄、北京王镛、福建石升、辽宁郭子绪……等等,无不是他们经常议论的话题。正因为如此,书法在这块偏僻的土地上幸运地受到青睐。

    或许是受古代南方丝绸之路所带来的文化濡染,或许是受历代文人稚士、丹青圣手们在这里留下的翰墨画卷的熏陶,否则,谁也难以置信,在这远离闹市的边远不毛之地的西昌,竟孕育出了象何应辉、戴卫、周得华、温原兴这样的当代艺术家,而他们所走过的成功之路又象磁石一样吸引着一大批年轻的后来者,不断迫求,不断探索,从而形成了当今这个逐渐崛起的书法群体。

    如果置身于西昌的展厅,面对他们一幅幅风格纷呈的作品,你会发现有的作品凭籍传统功力和自身的灵气,用酣畅淋漓之笔墨、浓淡相生之形式直抒胸臆;有的作品在传统的基础上,力求突破师承,另辟蹊径;有的作品迫求古雅隽水、注重笔墨情趣;有的作品质朴凝重,注重通篇气韵……。其中,难以找到一幅不重传统,信笔涂鸦、格调低下的“照顾”型劣作。他们认为,真正的艺术创造必须以继承传统为基础,功夫不到,宁肯“集字”,即使再差,也有三分。因此,他们每次展览的作品都较为整齐,不落俗套,表现出较高的气格和水准。

西昌市的书法普及教学,也是他们搞得出色的一项工作。早在一九八一年,周得华、温原兴便以卓有远见的胆识,克服种种困准,在西昌率先办起了“华兴书法讲习班”。他们把众多的书法爱好者汇聚一起,学习书法理沦、书法技法和篆刻技艺,这在当时确实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。它使许多如同行进在沙漠里的人突然发现了绿洲一样,一旦找到目标,便如饥似渴地在传统中吸取营养。许多人从此认识了王羲之、颜真卿、米芾、傅山、王铎、邓石如等彪炳千伙的书法大师,月起日落,寒来暑往,如今,当初的许多学生又走上讲台,活跃在西昌的各个学校。他们通过书法教学,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书法后继人才,也解决了部份活动经费,做到以会养会,同时,又使自己在书法教学中得到了锻炼。

贯彻“双百”方针、坚持“二为”方向,是这个协会的一项宗旨,多年来,他们在提高自身艺术水平、完成书法教学及各项任务外,还深入群众、深入生话,坚持每年'春节义务为群众书写春联。.

这是一个极普通的书协,一个极平凡的书法群体。他们根植于传统,不标榜创新,有的只是默默耕耘,不断进取;他们不追逐名利地位,不计较个人得失,有的只是无私奉献.......。从他们身上,不正体现了当今无数个这样的普通书协所具有的高尚品质么。

 

——此文原载《书法导报》1991年3月27日(总66期)

情寄翰墨意更浓——记西昌市书法家协会 - 川南虎 - 周毛新书法艺术空间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5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